K夫人家的猫

【社交障碍患者】灵感偶尔诈尸,爱意永生不死。

【靖苏】无题(无剧情)

没有剧情,只是上课时候突然灵感来了。

———————————————————————

萧景琰等林殊等了多少年呢?

十二年,或者说十三年。

十二年的时间足以让世间很多东西变得面目全非,但金陵城没变过。
它还是像往常一样,巍峨耸立,依天傍地,沉默而喧嚣地占据于此,于无数人的心里。

可萧景琰变了,他变得沉默,不再喧嚣,鲜衣怒马、纵剑锦华变得遥不可及,原本生他养他的金陵也变得可望不可即。
他主动离开了金陵,带着无人理解的缘由和难以言说的苦痛。

他去了战场,南征北战,一年到头也回不了金陵几次。
金陵城里的人有什么变化呢?他不知道,也没心思观察。

他只知道自从那人走后,金陵城就成了一座死城,原本照亮无边黑暗的那个太阳突然坠落,生活在阴谋与欲望交织的大网中的人们失去了拥有光的权利,还选择或者不得不选择继续活在网里的人成了行尸走肉,外表再怎样光鲜亮丽,内里却早已腐朽不堪,还有一种人,他们心怀渺茫希望,暗自期盼太阳再次冉冉升起,他们伪装成麻木,心底却还剩最后一把火。

那他呢。

他是最后一种人,希望与失望与绝望,拉扯着他本来倔强的灵魂,他想过留下,守在这儿,可一草一木都在提醒着他,曾经是两个人肩并肩来看这金陵城的繁华如许。

林殊还会回来么?

他无数次问自己,在靖王府的锦裘华服之下,一天天缓缓走过,心底的希冀慢慢沉回谷底。

不如离去。

他该去外面看看了,沙场肃杀,总有那么一种冷酷,能救赎他。

十二年的救赎与遗忘,在再次回到金陵时土崩瓦解。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他发现他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无欲冷情,他想要帝位,想要真相,想要林殊。

麒麟择主,若名震天下的梅长苏肯搭上一生陪他赌这一次,那么他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这是一条不归路,可他的一生早就在林殊逝世时,便不归了。

他此生中的第一位谋士,大概也是最后一位谋士——梅长苏,是一个从地狱里焠过骨的人,他光风霁月的皮囊下藏着多少不堪的污垢,萧景琰无从得知,他是他的谋士,所以他可以对他时冷时热、时近时远、时亲时疏。

他忍不住想探究梅长苏的内心,忍不住被他的疏朗智谋吸引,可他总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抑制自己想要靠近的心思。

梅长苏不是林殊,梅长苏与林殊截然相反,梅长苏是林殊最瞧不起的那类人。

所以他不该在朝堂之外再妄图接近他。

那段时间他变得喜怒不定暴躁不安,多久没有过这般鲜活激烈的情绪了,十多年的自我放逐与麻痹,让他失去了探知情意的能力。

他把自己封闭在过去的回忆里,内心空洞无物,所以他没有欢喜与愤怒。

可现在,他难受得想发泄,又难过于自己不可言明的心思。

把融进血肉的东西剥离出来最好的方法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但梅长苏离他的血肉还远得很,萧景琰沉默地想,也沉默地做,他狠狠地推远梅长苏,拿一把刀刺伤这个文弱不知的谋士,也一下一下刮剜着自己的身躯。

血肉模糊之际,他恍然发觉,滴滴渗落的鲜红里仿佛印着梅长苏的面容。

当他不得已在不经意间找回丢失已久的感觉时,他便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有情的现状。

一个长情如斯的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喜欢上从灵魂就相反的两个人呢?

该是遭受了灭顶之灾,决意向死而生,割断所有过往,从炼狱中走过一遭,才能做到吧。

可萧景琰没经历过炼狱,他也没打算向死而生。

所以到底是为什么呢?

萧景琰想了很久很久,在明明暗暗的烛火下,在每次相顾无言的时候。

逃避或许是个好方法,某些时候总觉得梅长苏的身影和林殊渐渐重合,走神又回神,自责又安慰,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又栽了一个跟头,在另一个截然不同的人身上。

如果说林殊是他的命,那梅长苏就是他的劫。

命中劫,劫中命。

他认命,也渡劫。

可生死簿上写着的是,他是他的命劫。

第十三年,萧景琰才知道,金陵城真的从来没变过。

在他看不见的角落,还有无数人在等待着,等待着那个骄傲且明亮的少年银袍长枪打马而归。

而他也真的归来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萧景琰恍然惊觉,一直以来,他有那个命,却不需要渡那个劫。

因为那人从未离去。

而踏过地狱路,一身泣血回的那人也不是他萧景琰,所有的向死方复生都由林殊或者说梅长苏抗下了。

他该高兴还是难过呢?

他还是那个长情如斯的萧景琰,没有背叛,没有别恋,还是在人潮汹涌中抓住了梅长苏。

可他为什么难过得想哭呢,就像那天听到林殊死讯的时候,撕心裂肺之后的麻木无言。

如果能早点知道,那么朝夕相处的三百六十五天会不会少点无谓的伤害。

他知道小殊会原谅他的,原谅他的鲁莽与狼狈,原谅他的无知与作践。

可他无法原谅自己,明明朝思暮想的那个人就在眼前,为他做了这么多的事情。

“但是没关系的,你能再次爱上我,在另一个皮囊包裹下的肮脏灵魂里,找到我,我很开心。”

萧景琰在找到林殊之后,终于赢了。

帝位、真相、林殊,他都得到了。

当一个故事圆满落幕,天下欢庆,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反倒不再那么重要,即使你高居帝位,有些事情只能自己咽下去,那些离自己远去的、永远不会回来的、在结局背后的死亡,只能成为欢愉身后的点缀。

在悲剧中最残忍的是失而复得、得而复失。

萧景琰终于还是经历了灭顶之灾、向死而生,他一步一步踏着万丈深渊而来,走完这条不归路,身侧再无一人。

他是天命之子,无惧命劫。

只是想起来的时候有些难过。

有人说林殊和梅长苏是两个截然相反的人,可那些刻在骨子里,融进血肉里的东西又岂是轻易便能抹去的?

林殊抹不去,萧景琰也是。

一寸寸逝去光阴,萧景琰爱的始终都是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

哪怕第十四年,他没了爱。

评论(4)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